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普京都讚好的溫泉旅館

旅館招牌
題字:毛利家第30代當家毛利元道(前公爵)

之前看新聞說普京訪日,安倍在故鄉山口縣的溫泉旅館招待他,心想難道是我以前住過的那一間?開NHK新聞一看,果然。這一間可是山口縣最有名的溫泉旅館,在全日本來說也是名列前茅,安倍要招待普京當然是來這一間啦。

普京臨走時向旅館職員鞠躬和說 arigatou  (NHK截圖)

普京在之後的記者會上也再次讚賞旅館  (NHK截圖)

俄羅斯電視台介紹旅館 (NHK截圖)

這間旅館名叫「大谷山莊」,位於山口縣長門湯本溫泉。長門湯本溫泉是在1427年被附近的僧人發現的,所以有將近700年歷史,在江戶時代已經有一定名氣。大谷山莊則創立於明治14年=1881年 (中曆是清光緒7年),也有135年歷史。

除了普京,旅館以前還招待過天皇,安倍本身也是常客。山口縣是安倍故鄉 (籍貫) 和國會議席選區,安倍回鄉拜山和會見選民時經常住在大谷山莊。據新聞報道,由於普京遲到2小時,安倍也趁有時間去了父親墓前快閃拜一下,該處離大谷山莊只要20分鐘車程。安倍的母方家人也是山口縣人,所以他是100%山口縣人......雖然安倍其實是在東京出生。

大谷山莊外貌,因普京來訪戒備深嚴 (NHK 截圖)

大谷山莊在多個網站和雜誌排名上,長期是山口縣 number 1 溫泉旅館,以全日本計也排得很前。

例如在這個旅行網 HIS 的人氣溫泉旅館排行上,他排全日本第5
http://www.his-vacation.com/onsen/ranking/hotel/
(順帶一提這個榜的話第4、17、18、20名我也住過)

在這個都幾常被引用的「專家選的百間旅館」排行上,他排全日本第21,但考慮到前面20間有18間都在東日本,只計西日本的話是第3
http://www.nta.co.jp/yado/ranking/100sen/
(這個榜的話第4、15名我也住過,不過跟HIS那個是重疊了)

而在熱門旅遊網站樂天 (rakuten) 和 Jalan 上,大谷山莊分別取得 4.75 和 4.7 的高分 (最高5分)。

評分這麼高,難怪安倍、天皇、普京都要住了。那價錢會不會很貴呢?一泊二食大約2萬yen一晚,平日的話2萬yen以下也有交易,其實不算很貴。這跟他位處鄉下地方有關。


長門湯本溫泉區 (NHK 截圖)

山口縣位於福岡和廣島之間 (見下圖),可分為瀨戶內海側/南部,以及日本海側/北部。前者有新幹線,人口較綢密,後者則人口較少和交通不便。長門湯本是屬於後者。

公共交通方面,長門湯本有JR列車服務。JR長門湯本駅位於一條叫美祢線的地方線路上,這是一條2小時才有一班車的鄉下路線,錯過了一班車就死定了那種。


我會建議用自駕遊遊山口縣,因為公共交通實在太不方便,尤其是景點之間的接駁超差,坐公共交通要 plan 到很仔細,還未計搬行李。

自駕遊的話,根據 google map 計算,從福岡或廣島駕車到大谷山莊都是大約2小時,當然中間可以在其他景點逗留。

如果堅持坐公共交通,要坐新幹線到厚狹駅再轉美祢線,從福岡 (博多) 和廣島出發都是需要2小時左右。


大谷山莊離JR長門湯本駅也有一點距離,步行需要15-20分鐘左右吧,可以向旅館 book 車接送。

旅館也提供專車是直接去到新幹線新山口駅接送,需時約1小時,但早晚只有各1班,而且也會 miss 掉附近其他景點。個人建議難得來到就一併去多一兩個景點吧,不要只來旅館就走。


Anyway,長門湯本駅到著。順帶一提這次到訪的時間是2014年10月。


可以對比之前的NHK截圖,都是群山中間有一條河和一些小屋之類的寧靜鄉下小鎮。


上旅館的接送車,大谷山莊到著。


旅館前的河。附近沒甚麼其他建築物,環境清幽。


Check-in 後會請你到大堂的 lounge 休息一下。


奉上茶點。這是名為「外郎」(ういろう) 的和果子。雖然是山口縣的名產,但我向來不特別喜歡吃......因為名古屋都有賣啦 (誰說名產只可以屬於一個地方),所以我以前食過。


Lounge 對出的水池和庭園,有一種高級感。


房間。我是一個人旅行,當然 book 的也是最 cheap 的房間,所以只有山景,不過都大致 ok 啦。其他房間似乎是河景的比較多。


溫泉。一樓和二樓各有一個大浴場,男女交替使用。這是第二天早上趁沒人時拍的所以比較光亮。


露天風呂對著河邊 (這是二樓所以前面一點才望到下面的河),一邊浸溫泉一邊聽流水聲,氣氛很放鬆。

注意日本的「露天風呂」不一定沒瓦遮頭,總之不是在室內就叫露天的了。


晚餐的前菜。有豆腐和蔬果等等。


魚生。


河豚魚生!河豚是山口縣名產。河豚最出名是有毒,毒得死人,所以有時會笑說吃河豚要「搵命搏」,不過只要由合資格的師傅處理,弄走有毒的部份就沒問題。事實上日本每年消耗的河豚肉以噸計,毒死人的個案卻只有個位數,出事率是很低的,只要確保是由合資格者經手。這裡是大旅館,每日處理這麼多河豚,應該不用怕吧。根據日媒報道,接待普京的 菜單上也有河豚刺身。

一般吃河豚都流行切成一片片刺身地吃,中間的是醬汁和配料,圖右邊一條條的應該是河豚皮。

嗯......可是吃起上來......味道有點......一般......是很爽口彈牙啦,但至少不是需要「搵命搏」的那種超級美食先囉......或者是我期望太高?不過網上說河豚是冬天才最好吃,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還有其他燒物和湯之類的,不逐一貼出了,隔了2年我也不太記得詳細菜單......


大堂 lounge 在晚上有樂隊表演,都幾好聽的,唱的多是日本舊歌,始終顧客是中老年人比較多啦......

對了,旅館還設有天文望遠鏡,晚上可以觀星,不過這天陰天,我就看不到了......


早餐是自助餐,日式和西式食物都有。


大概就是這樣了。要說有多「巴閉」令安倍、天皇、普京都來......其實大部分東西都跟其他高級溫泉旅館差不多,真要講特點的話,一樣是有河豚肉,這始終是少見的,我來日本這麼多次唯一一次吃河豚就在這裡。二就是環境比較清幽,客人也不多,感覺特別悠閒吧。

其實客人不多也是個問題,因為我這次來之前在網上 search 時,剛好看到附近有另一間大型旅館破產和倒閉......不過少了競爭對手對餘下的旅館來說可能是好事吧......


好了介紹一下其他山口縣的東西。這是山口縣另類特產:以安倍為主題的土產 (新幹線新山口駅購入)。左邊那盒印了河豚在上午,內裡是普通的饅頭。右邊的是一盒蔬果乾,名字是「食字」的:他叫「安倍の mix chips」,讀音是「abe-no-mikusu-chippusu」,即是跟「安倍經濟學」abenomics 同音......

其他景點:著名劍客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決鬥之地,巖流島 (下關市內)

中日甲午戰爭講和地=馬關條約簽署地,春帆樓 (下關市內,馬關=下關)

源平合作決戰地,壇ノ浦古戰場 (下關市內)
附近的行人海底隧道可以徒步走到對面海的九州

日本三大鐘乳洞之一,秋芳洞 (美祢市)

日本三名橋之一,錦帶橋 (到訪時維修中) (岩國市)

日本國寶級建築,瑠璃光寺五重塔 (山口市)

讓人以為身處沖繩,被列入「N個日本人死前要去過的景點」的角島大橋 (下關市郊)

角島燈塔 (注:圖中人不是我) (下關市郊)

山口縣唯一聯合國世界遺產,保留江戶時代風貌的萩城下町 (萩市)

萩城下町內的古老大宅

來萩除了能感受那種古樸小鎮氛圍,還因為這裡在日本歷史上也有特別地位,
很多在日本家傳戶曉的人物如吉田松陰、桂小五郎、高杉晉作、伊藤博文等都在萩有故居,
對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人大力推介!

關於山口縣其他景點,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兩篇遊記:
http://nonintellecttravel.blogspot.hk/2014/12/blog-post.html
http://nonintellecttravel.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