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旅行收集的東西

早幾日看康熙,一堆宅男和明星在談自己收集的東西。
想了想,家中的漫畫雖然不少,但又好像不算收集品。
然後想到旅行時收集的各種小冊子、門票之類的算不算呢?
雖然另一個角度看就只是沒丟掉啦......



東京皇居 (現在天皇使用的皇宮) 的參觀小冊子,進入參觀須在宮內廳的網站上申請。
其實沒甚麼特別的東西看,主要是在皇居範圍內走一個圈,不會進入建築物內。



京都御所 (=故宮) 的參觀小冊子。
一般來說要參觀也是要在宮內廳上申請有 tour guide 的日子,
但這是只在櫻花和紅葉期間,一年只有幾日的「一般公開」,無須事前申請。
展示內容也有不同 (我兩種都有去過)。
平日的 tour guide 可以選擇英語導遊現身解說,但可以看的東西不多。
「一般公開」沒有導遊解說也沒甚麼英文,但開放讓人看的東西多很多。



京都市觀光局印製的動漫「聖地巡禮」地圖,在JR京都駅的觀光案內所取得。
左邊是「有頂天家族」、右邊是「狐仙的戀愛入門」。
2014年的東西,好像只有印過一版,現在大概派完了。


 舊鐮掛小學,動漫「中二病也要談戀愛」聖地,紀念蓋章。


「伊勢名物‧赤福」的盒子和附送的明信片,聞名日本全國的傳統和果子。
雖然叫「伊勢名物」,但遠至名古屋和大阪的大型手信店都有賣。


高遠城址的海報,每年只有幾日限定的特級景點。
以櫻花聞名全日本的地方,有「天下第一の桜」之稱。
去到現場是沐浴在一整片的櫻花海之中。


遊覽姬路城時送的明信片。
除了規模宏大,跟大阪城和名古屋城不同不是重建物,是有約400年歷史的真古跡。
是日本唯一列入世界遺產的城堡,而且是日本第一項申請世遺成功的地點。
(雖然嚴格來說是跟法隆寺同時申請成功啦)
今年初剛完成長達6年的大修理。


竹田城跡參觀小冊子。
因為這張浮在雲海上的照片被稱為「天空之城」。
但實際上能遇到雲海的日子很少。


城崎溫泉外湯小冊子。
城崎溫泉是兵庫縣的有名溫泉街,跟一般的溫泉街不同,
來這裡重點浸的不是旅館內的溫泉 (內湯),而是街上的7間公共溫泉 (外湯),
所以街上經常有穿著浴衣的人行走。
集齊蓋印會有紀念品送。


熱田神宮的「七五三」慶祝物 (千歳飴等)。
「七五三」是日本小孩子滿3、5、7歲後在11月15日到神社慶祝的風俗。
據說是因為以前小孩容易夭折,所以長到3、5、7歲都需要慶祝。
雖然跟我無關,但這是第一次去神社時碰上「七五三」,就順便買了一份。


上排:清州城、名古屋城、安土城的小冊子。
下排:德川美術館、岡崎城的小冊子、岐阜城的門票。
城堡的話最喜歡的是岐阜城,因為城上的風景最漂亮。
德川美術館由德川家康後人 (尾張德川家) 開設,內藏大量古代名物,
而且經常有大型展覽,是名古屋的隱藏景點 (日本國內遊客佔多數)。


靖國神社遊就館的單張。


上杉博物館的小冊子,內藏日本國寶「洛中洛外圖」,
可說是日本版的清明上河圖 (雖然實際上差很遠)。


武田神社 (躑躅崎館跡) 售賣的「風林火山」扇子。


山本五十六紀念館英文單張 + 門票。


 京都文化博物館的「大關原展」海報。
部份展品:直江狀、島左近兜、真田家六文錢旗、大名物初花肩衡。


宇治平等院的今年的小冊子和十年前的門票。
注意十年的門票上的平等院是灰黑色的,今年的小冊子上的是鮮紅色的,
因為中間大修過。


第一次坐蒸氣火車 (SL) 的車票。


JR的無人車站的乘車票。 


沖繩姬百合紀念館小冊子和門票。


沖繩獅子陶公仔 (購入自竹富島)。


 現在不再發售的10日 JR EAST PASS,和五能線觀光列車蓋印。


經過神社時派發的單張,內容是反對容許女性擔任天皇。
當時天皇還未有男孫,引發日本社會討論難道將來要讓孫女繼位的問題,
但後來男孫悠仁出生,就沒人再討論了。


COMIC MARKET 的 CATALOG。


很多時候不知該買甚麼紀念品,特別是怕買了之後發覺沒用又後悔,
所以通常都是買 T SHIRT 或 FILE。


在便利店時看到報紙欄中擺了這樣的「報紙」就買下來了。


內容意外地多。有各種大編集和專訪。


第1至6x期的封面大編集。


在ANIMATE買的四葉妹妹日曆,雖然最後沒真的用到.....


有時為了消磨時間會去書店看看,這本是在機場買的。


最後是英國留學時的東西,首先要找回這一大袋......


德國和奧地利旅行時收集的小冊子。

右上:Hallstatt 地圖、Sisi Museum  (Vienna) 小冊子、
Museum of Military History (Vienna) 小冊子

右下:Pergamon museum (Berlin) 小冊子、DDR Museum (Berlin) 小冊子、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地圖

左上開始:Karl Marx House (Trier) 小冊子、German History Museum (Berlin) 小冊子、
Willy Brandt House (Lubeck) 小冊子、Schloss Neuschwanstein 門票


去到 Lubeck 車站問職員拿地圖時,對方給我的手寫地圖......


在 Freiburg 觀光局拿到的介紹當地環保政策的宣傳品。


除了 BUDAPEST 和 WIEN 之外沒有字看得懂的火車票。


意大利,附 San Marino,的一些小冊子和門票。

Cinque Terre 步行道門票、Vatican Museum 門票、Pompeii 小冊子、
來往 Sorrento 和 Capri 船票、San Marino 國會小冊子


Heineken Experience (Amsterdam) 門票、I amsterdam card、
Hermitage Amsterdam 門票、Rubens House (Antwerp) 門票,
還有很好用的 Paris Museum Pass


巴黎,附 Mont Saint Michel,的各種博物館小冊子。

Louvre、Versailles、Sainte Chapelle、Pantheon、
Musée de l'Arméees (Les Invalides)、
Orangerie、Pompidou、Orsay......


可能是全世界最多遊客觀光的墳場 Père Lachaise Cemetery 地圖。


碰上大雪令 Eurostar 大塞車。
原本已經訂了票,也被職員貼上新的編號。


倫敦的各種小冊子。

V&A、National Gallery、British Museum、Kew Gardens、
Westminster Abbey、Tate Modern、Highgate Cemetery East、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Bank of England Museum、
St Pauls Cathedral、Buckingham Palace、
Courtauld Gallery、Imperial War Museum London......


到暑假快要回香港時才想起沒怎麼看過 West End 的歌舞表演,
就臨急選了幾個來看了。

Les Miserables、Mamma Mia、Phantom of the Opera、Yes Prime Minister (話劇)、
BBC Proms (音樂會,當日劇目是 Gustav Holst 的 The Plane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