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東京近郊的景點

弄完個東京動漫聖地系列後,搞到這裡好像很宅似的,所以為了平衡一下,也介紹東京近郊 (2小時車程內) 的其他一般景點吧。首先是我覺得景色最壯觀的一處。


千葉縣‧鋸山日本寺。山邊都是懸崖峭壁,特別有名的是上圖的「看地獄」(地獄のぞき),從懸崖凸出處往下看的怪異景點 (因為很受歡迎,人多時可是要排隊)。


也可以一覽東京灣和房總半島的景色。


從東京過來的公共交通,有三種。

一是坐JR經千葉市中心來到最接近的浜金谷駅,需時約兩小時。

二是坐京急電車到神奈川縣的久里浜,坐船渡過東京灣來到浜金谷,需時兩個半至三小時。

三是坐巴士經東京灣跨海高速公路到木更津,再轉乘JR到浜金谷,需時約兩小時。選用這條路線的話可以順道經過下面那個景點。

順帶一提,鋸山日本寺也是英國汽車節目 TOP GEAR 日本外景版的終點站。


海螢 (海ほたる),建造東京灣跨海高速公路時建造的人工島,位於東京灣的中心,島上有個小商場,可以一覽東京灣的景色,和感受在水中央的感覺。


東京灣跨海高速公路。


茨城縣‧袋田瀑布 (袋田の滝)。號稱「日本三大瀑布」之一,但受位置所限,很難一眼看完整個瀑布。在觀景設施的低層就看不到瀑布的頂。


在觀景設施的頂層則看不到瀑布的底。

跟另外兩大瀑布很不一樣的是,另外兩個都是水流呈一支水柱,從頂直沖到底,但袋田瀑布是分段式的。下面會介紹三大瀑布的另一個,華嚴瀑布。

公共交通的話,可以從JR袋田駅或常陸太子駅坐巴士過來。從東京出發到茨城縣的大站水戶駅要一小時,轉車到袋田駅或常陸太子駅需要另一個小時。


水戶偕樂園。號稱「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名在它的舊主人很有名 (水戶德川家),但景觀不算很特別,連同後來發展的湖畔公園,總之就是個很大的公園......

近年茨城縣更受歡迎的景點是日立海濱公園 (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以種了一整片花海聞名,甚麼時候開甚麼花就要上官網 check 了。公園在水戶市郊。


說好了的栃木縣‧華嚴瀑布 (華厳の滝)。


從遠處看華嚴瀑布 (可能需要點擊圖片放大),後面是中禪寺湖。

這一帶通稱日光,除了華嚴瀑布、中禪寺湖、戰場原 (這裡看不到) 等自然景觀,還有埋葬了德川家康的大型寺廟。附近也有很多溫泉,可以考慮兩日一夜行程。


日光的寺廟以「二社一寺」最有名,都是列入了世界遺產:日光東照宮、日光二荒山神社、日光山輪王寺。但筆者來到時卻有很多處正在維修中......ORZ


不過從有開放的位置看,也看得出裝飾很華麗很金光閃閃啦......

公共交通有兩個方法。一是坐新幹線到栃木縣的大站宇都宮駅,再轉坐普通車到日光駅。二是坐東武電車的特急從東京直到日光,要注意班次不多。


近年開始流行的大谷資料館。


本來是地下採石場,停用後成了博物館,現在以很有「地下城」、「地下迷宮」、「地下神殿」等等的 feel 而出名,館方也很配合地打出有點迷幻 feel 的燈和播放 BGM。


公共交通:宇都宮駅坐半小時巴士。



群馬縣‧伊香保溫泉樓梯街。


群馬縣是個很多溫泉的縣,除了這個伊香保溫泉,還有草津溫泉、四萬溫泉、水上溫泉、老神溫泉等等,其中草津溫泉號稱是「日本三大溫泉」之一,雖然號稱三大的溫泉有多於三個啦......筆者選擇來伊香保溫泉是因為離東京較近,其他溫泉都在山區。

伊香保溫泉公共交通:東京坐新幹線到高崎駅,再轉JR普通車到渋川駅,再轉巴士,快的話兩小時內可以到達。


附近還有名為水澤 (水沢) 的地方,以出產「日本三大烏冬」的水澤烏冬 (水沢うどん) 聞名。基本上日本人無論甚麼東西都要弄個「三大」出來呢......

同樣是在伊香保附近 (都是幾分鐘車程) 的淺間山和榛名山都是日本的名山,還有榛名山就是頭文字D秋名山的原型。


琦玉縣‧大宮鐵道博物館。由JR經營,內置各種舊電車,還有供小孩子玩的遊戲,是日本鐵道界聖地。

公共交通:坐JR到大宮駅後,轉乘琦玉市電車到鉄道博物館駅。東京出發不用一小時可到達。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雖然叫首都 (圈),卻位於琦玉。花巨資興建的下水道系統,暴雨排洪時用,沒雨時會開放地下蓄水池給公眾參觀。嚴格來說並非旅遊景點而是公共設施,但因為地下蓄水池一支支柱子感覺很有氣勢,被部份日本人當成旅遊景點。職員會在進入下水道前講解和播放紀錄片 (日語)。需要在官網預約時間,可是經常爆滿,突然下大雨的話亦有機會取消參觀蓄水池。

公共交通:東武電車南桜井駅有巴士,但班次不多。從東京市中心出發要花一個多小時。


神奈川縣‧橫濱。離東京很近的港口,可是整體上不算很有特色......要逛街的話其實東京已經很多選擇......橫濱還有在日本人之中很有名的中華街,可是對真正的華人來說沒甚麼吸引力......


江之島。連同周圍的海灘都是日本人夏日熱門旅遊點。


江之島看日落。

附近的鐮倉也是很受歡迎的古風小鎮,有很多寺廟,其中通稱鎌倉大佛的高德院佛像最為有名,可是很多人去到後的感覺是「不大嘛」.......沒辦法,這裡的大是以古代的標準來計呢。因為筆者去鐮倉是很久以前,留下的照片不多就不貼出來了。

鐮倉和江之島很近,可以編在同一日去,公共交通的話是坐JR或小田急,離東京約一小時車程。


箱根。著名溫泉區和旅遊區,詳情早幾日也有一篇講了,而且我去時天氣不好,手上的漂亮照片不多,就閃過了.....


靜岡縣‧久能山東照宮。

其實靜岡開始已經不算是關東地區了,那還算不算「東京近郊」呢?我也有點疑惑。以兩小時車程計的話,其實東京到名古屋坐新幹線的話也是兩小時就能到,可是大概沒人會覺得名古屋是「東京近郊」吧......

Anyway 從東京坐新幹線到靜岡需時約一小時。


古代叫駿府的靜岡,過去是德川家康長住的地方,所以這邊有一些跟他有關的地點,久能山東照宮是他下葬的寺廟之一 (他葬過在幾個地方)。

要來寺廟有兩個辦法 (雖然嚴格來說這是神社),一是從靜岡駅坐巴士到山腳再行一條有過千階的樓梯上山,二是坐巴士到山頂再坐纜車,想當然多數人是選擇後者,雖然我也見到有選擇前者的勇士。山頂位置叫日本平,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富士山,但我來時又是天氣不好......唯有用觀景台的解說圖代替。


靜岡市清水區某商場內的櫻桃小丸子館。靜岡市清水區就是小丸子故事裡的那個清水......



實際上可玩的東西不多,叫過一過找尋動漫聖地的癮吧。也有售賣各式周邊商品。


三保松原,位於清水區海岸的「日本三大松原」之一 (又來個三大XX了)。


好天時能看到富士山......不過這天......


靜岡縣‧伊豆半島‧修善寺。

伊豆半島大概是全日本最受歡迎的溫泉區。首先它離東京不算遠,電車一至兩小時,然後它很多地方有海景和各類景點,最後就是有很多文人來過,出現在很多文學作品中,令此地更加為日本人熟悉。

基本上整個半島到處都有溫泉,細分的話有熱海溫泉、伊東溫泉、伊豆高原溫泉、下田溫泉、修善寺溫泉......等等等等。


我的行程是沿半島中心走的路線,所以海景照片不多,但也有其他景點,主要是出現在文學作品中的......例如上圖的淨蓮瀑布 (浄蓮の滝)。


舊天城隧道 (新隧道是高速公路)。


在著名小說/電影「伊豆舞娘」中登場、真實存在的溫泉旅館。圖為旅館大堂展出的「伊豆舞娘」作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大駕光臨的照片。館方還有宣傳可以住在川端康成/吉永小百合/山口百惠用過的房間......價錢不算便宜喔,幸好旅館也可在非繁忙時間 walk-in 參觀 (即住客 check out 後至 check in 前的時間)。


伊豆半島的南端‧下田港。


接下來是山梨縣‧富士五湖地區,離富士山最近的旅遊區,有很多機動遊戲的富士急樂園也在這裡。

天氣不好也能看到很大個富士山呢......


叫做富士「五湖」,即是這一帶有五個湖,儘管多數人都是只在其中的河口湖玩。很多登山客也會從河口湖坐車到富士山的山腰再登頂。

從東京坐公速公路直通巴,需要約一小時四十五分。坐電車的話,要在大月駅轉車,所需時間視乎班次,一般要兩小時以上,價錢也比直通巴貴。

山梨縣是葡萄的特產地,因此也有出產少量的日本葡萄酒喔。


長野縣‧信州善光寺。

雖然日本是島國,到處向海,但長野縣是山區縣,山景和溫泉都多,比較容易看到鄉下農村風情......雖然上圖很明顯不是農村啦。長野也是蕎麥麵的特產地。

坐新幹線到長野駅需時約一個半小時。這條新幹線原本叫長野新幹線,今年初延長到再北一點的金澤,改名為北陸新幹線。


上田城,戰國時代名門真田家的根據地 (雖然現在只剩城門),也是動畫夏日大作戰 summer wars 的聖地,雖說我是在 summer wars 推出之前就來了呢......據說現在上田駅內還掛著 summer wars 的海報。 

上田駅也有新幹線連接。再早兩個站的軽井沢駅也是有名的旅遊點,是日本人的避暑地,有很多別墅和小商舖。


最後來到新潟縣‧越後湯沢溫泉 (越後是新潟的古名)。大概是從東京出發最方便的溫泉地之一,從東京出發坐新幹線約一個半小時,然後一出車站就已經是一整條街的溫泉旅館 (我住的那間離車站步行2分鐘吧)。這裡是在山上,還有滑雪場。上圖是4月份時拍攝的,到處都仍然有雪跡。



新潟的特產是高級日本米,也產很多日本米酒。越後湯沢駅就有間自稱「越後酒博物館」的商店,提供過百種不同牌子的日本米酒,付 500 yen 可以試飲 5 小杯,也有簡單介紹日本酒的分類。

大概就是這些了,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