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日本旅遊雜談

外國人訂位不同

最近有新聞說有日本米芝蓮星級壽司店不接受外國人訂位。我沒去過這家店,但也碰過類似的情況。話說我爸媽上星期去日本旅行,出發前在報紙看到有專欄講去京都的星級店舖吃飯,叫我幫他們搜一搜和看可不可以訂位,於是我在網上找了那家店的網頁。當然是沒有網上訂位的,只有電話,還寫著一項「外國人請託你住的酒店或旅行社訂位」。因爸媽不知何解認為我日文很好,被他們強迫我打電話過去試試看。

接通第一句是用英文問:「請問是XXX嗎?」

對面立即有點驚慌地回:「e...sori...purizu...buku...by...hoteru...」(please book by hotel)

然後我就轉 channel 用日文再問一次:「請等一下,請問可以訂位嗎?」

對方也立即轉 channel 加很流利地說:「對不起,請你還是找你住的酒店人員致電我們訂位吧」

「可是......嗯......真的不可以在這裡訂位嗎?」

「嗯......你有訂酒店的吧?」

「有是有,但我還未來到日本...」

「對不起,但請你還是找酒店的人員吧,我相信你可以預早跟他們講的。」

那我見對方這麼堅持,就唯有說明白了,謝謝,收線。

算不算差別待遇呢?算吧。是不是不招待外國人呢?又好像不是。至少我爸媽看的那篇報紙專欄的作者有去到。

結果我爸媽去到日本再問酒店職員訂位,卻說是已經滿座了。他們就再找一家星級店舖,職員說訂到了,但千叮萬囑他們一定要準時到,不然爽約會罰錢。可是他們就不懂了,店家又沒他們的資料,要怎麼罰?除非他們向酒店方面追討吧......

某溫泉酒店甲正面對正富士山,可惜天氣不好...







對比用的圖片
酒店的露天風呂可以隱約看到富士山
然後是訂酒店。我通常都是上日本的網站訂的,按表格的要求用日文填寫就沒問題,只有一次例外。話說我看那陣子在 youtube 上看了陳綺貞的「流浪者之歌」,覺得MV裡的富士山很漂亮,於是計劃去日本時去富士山附近的河口湖溫泉,而且搜到了一間山+有湖景的酒店。

準備在訂購網頁上點購套餐A,卻看到寫著一句「如果是外國人請訂套餐B,套餐A不接受外國人訂購」。再看,其實套餐A跟B的內容是一樣的,房間類型、晚餐介紹、價錢都一樣,只是,套餐B要立即用信用卡過數,套餐A不用。

之前在網上已經看過不少香港人去日本訂了酒店又不去的故事,加上這些實際事件,也不是不能理解為何越來越多店家的訂位越來越麻煩啦......只能說請大家不要因為訂位不用錢就覺得爽約也沒所謂。

某溫泉酒店乙的有名海邊露天風呂
某溫泉酒店丙的大堂當眼處貼出的名人訪客照片
爆多華人

筆者最近一次去日本是上月 (4月) 初,正正是櫻花季,然後,真是爆多中國人。

在祇園附近走走,十個穿和服的人中,大約四個是講普通話/國語,四個是講廣東話,只有兩個是講日文。雖說日圓便宜了也不用差那麼多吧。特別是清水寺前的坂道真是迫到......感覺都不像去了日本。前往大都市以外的景點,華人比率立即大跌,不過普遍仍然有約兩三成。也越來越多地方貼出簡體字告示,去到景點會聽到普通話跟韓語廣播說「請客人自己帶走垃圾」(倒是沒日文廣播)。

京都的櫻花
京都的櫻花
還有,因為聽聞築地市場明年還是後年就要搬了,所以相隔十年再去一次吃晨早壽司。

早上4點醒來,4點半離開酒店,未滿5點到達築地,卻已經很多人,而且明顯大部份都不是日本人,大約華人洋人各佔近半吧。其中一間「壽司大」,排隊已經長到繞過了街角,我猜有六、七十人以上吧,所以立即放棄排這間。旁邊的「壽司大和」,排隊的人大約三十人吧,就排這邊算了。以每半小時招呼十幾二十人算,到六點幾應該進得去吧。結果店舖開門,第一輪客人進去後,剩一個位子,職員問有沒有客人是一個人的,剛好只有我一個,於是開門時我立刻就能進去開餐了,比預想時間早得多。少有覺得一個人旅行是有著數的......

東寺
長谷寺
談山神社
連環破壞古蹟事件

日本新聞能登上香港新聞,通常不外乎兩類新聞,一是打風落雪,二是歷史問題,靖國神社、教科書、釣魚台等,還有奉旨搭一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不是說這些事不重要,但也有其他值得報道的事情吧?搞到好像日本就只有這些事發生似的.......

例如呢,這裡想談一宗在我今次去日本時發生的新聞。某日早上在酒店吃早餐和看免費提供的報紙時,看到一宗破壞古蹟事件,有幾間寺社被人潑油污,而我看到涉事寺社名單後立即驚訝「這間不是我前天才去過嗎?」

日本向來都以著重保育傳統和古蹟聞名,所以今次事件都幾震驚的......或者,可能因為平日都將保育看成理所當然,沒人搞破壞,所以保安反而鬆懈?雖說也不是每間寺社都有資源放在保安上......

之後發現被潑油污的寺社越來越多,而且未捉到兇手,亦有可能是多於一個兇手。只能希望這些破壞行為不要再發生了......

一些比較有名的受害古蹟......大概去過十間以上吧
2015年4月
4日 奈良長谷寺、京都西芳寺
6日 奈良飛鳥寺
7日 京都二条城
8日 奈良吉野金峯山寺
9日 京都東寺、奈良橿原神宮、安倍文殊院、茨城鹿島神宮、千葉香取神宮、香川金刀比羅宮
10日 奈良東大寺、談山神社、信貴山朝護孫子寺、京都狸谷山不動院、静岡三嶋大社
11日 奈良春日大社、唐招提寺
12日 京都八坂神社、淡路伊弉諾神宮
13日 奈良薬師寺
14日 竹生島都久夫須麻神社
15日 新潟弥彦神社
16日 福井永平寺
26日 大分宇佐神宮
27日 京都清水寺
29日 神奈川江之島江島神社

東京鐵塔的 One Piece 活動
同上
動漫相關

日本旅遊業近年興起「動漫聖地巡禮」潮。簡單來說就是跟日本動漫相關的主題旅遊。一種是親自到訪故事發生的舞台 (設定上),一種是去玩以動漫為藍本設計的專賣店、展覽、遊樂場。其實外國都有這種做法,例如 Harry Porter,第一種的話就是去倫敦 Kings Cross 車站找能通往魔法世界的月台,第二種就是去該處的精品店。不過講到日本動漫就總是予人一種「毒」感......不要小看這類活動,偶然會有些帶來超出預期的經濟效益,甚至會獲地方政府支持。日本旅遊局的網頁上也有介紹動漫旅遊的喔。

以今次旅行來說呢,上面2張圖是東京鐵塔的 One Piece 活動。火影遲些也會在六本木 hills 有連載完結紀念活動。下面4張圖則是來自3套不同動漫的舞台。

傳說在海貓鳴泣時會發生殺人事件的宅第
傳說在櫻吹雪的日子能碰上路人女主的坂道
同上
某商店街的紀念冊
不是景點的景點

最後談一些不是景點的景點。甚麼意思呢?就是這個地方設立的原意並不是要作為旅遊點的,但在被傳媒爆道或網上流傳後卻引起哄動,吸引大量日本人前往參觀,結果成了另類景點的地方。其實動漫聖地有時也是這樣......今次旅行主要有兩處這樣的地方。

通稱「地下神殿」的琦玉縣某地
其實是下水道設施
最近很流行,說不定會有邂逅的「地下城」的櫪木縣某地
原本是採石場
同上
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